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岸带地质调查积极服务三沙岛礁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28

 

  201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省三沙市,统一管辖包括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岛礁及其海域。为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北部湾等重点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在2017-2018年部署开展了三沙市宣德群岛及海域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并据此初步编制了《海南省三沙市地质环境图集》,积极为三沙岛礁开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支撑。 

  调查通过遥感、地质、综合物探、实验分析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了岛礁及近岸水土环境质量、海洋水文动力、领海基点地形地貌稳定性、岛礁岸线变迁及其稳定性评价以及近海地质灾害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共获取表层地质及海水取样111个站位,领海基点周边地形地貌调查128.9km,海岸变迁监测剖面测量16km,ADCP定点海流观测2站位各2次,水下斜坡综合物探测量242.4km,多波束测量834.0km,3个时相遥感影像解译达540km2。 

  调查表明,三沙宣德环礁礁盘区水土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岛礁岸线在自然状态下基本稳定且自行恢复能力强。岛礁斜坡区海底滑坡、断裂、侵蚀沟谷等灾害地质因素发育,工程建设适宜性较差,发生地震时引发海底滑坡、海啸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岛礁开发应关注珊瑚岛礁系统的脆弱性,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导,从区域性、整体性等角度进行系统评估。 

  下一步,广州海洋局将在深化岛屿岸线稳定性分析、岛礁区工程建设适宜性评价和选址、领海基点稳定性评价及其保护等方面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三沙岛礁开发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刘文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