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震数据特色处理技术》之“面向地质目标的深度域保真成像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09

  

  一、技术概况 

  在复杂构造崎岖海底的地震资料中,水深横向变化大、地层局部速度异常、地震资料信噪比低等问题,造成地震波传播速度横向剧烈变化、求取速度精度低,从而导致时间偏移剖面中构造形态严重畸变,成像效果差,常规时深转换方法结果不可靠,最终导致深度构造不落实。这一系列问题给我们对于复杂深水区崎岖海底的进一步研究带来很多麻烦,尤其是速度研究,因此怎样完成这些区域的层速度准确求取与成像就成为一个难题。面向地质目标的深度域保真成像技术是在高保真保幅精细处理前提下,以高精度网格层析速度反演(剩余曲率法)为基础进行精细成像,基于“多平台融合+”理念,在综合多个平台优势的基础上,融入自主思路及软件,高效率使深度域速度达到收敛。通过对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区及先导区的实际应用结果表明:断层带内的成像精度明显提高,断裂结构刻画更加清楚,波组特征明显变好,地震资料信噪比和分辨率得到较大改善;为新的成藏模式及现场钻井风险提示提供了必要的数据依据,以及为后续优选有利钻探目标、评价油气及水合物资源潜力提供依据。 

  二、技术内容 

  (1)弯曲射线叠前时间偏移技术 

  将处理与解释结合在一起建立时间域层速度模型,采用基于层速度的弯曲射线叠前时间偏移技术,借助偏移后反动校的CRP道集拉平进行自动剩余速度分析,通过迭代的方式进一步细化时间域内层速度模型。整个三维叠前时间偏移处理过程中需要运用到两大关键技术:CVI约束速度反演和时间偏移域内剩余速度分析与拾取。 

  CVI约束速度反演可建立稳定并有地质意义的高精度速度模型。而基于多波束数据自动化拾取海底解释层位,可更好地利用CVI建立初始层速度模型。  

时间偏移内剩余速度分析与拾取是基于层速度的剩余速度分析与拾取技术,该技术使速度更新合理而且效果明显,能力保时间偏移后的层速度更新准确且快速收敛。  

  (2)剩余曲率法层析速度反演 

  剩余曲率法层析速度反演技术无需人工干预,充分利用所采集的地震资料信息,进行速度建模,是目前地震成像速度反演比较有效的方法。它的基本原理是剩余曲率分析(RCA),RCA偏移速度分析以道集拉平为基本原则,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深度域速度建模原理。 

  剩余曲率法层析速度反演技术是利用拾取的的种子点处的剩余曲率、倾角场,偏移速度以及生成的射线路径进行速度反演,生成剩余速度场,完成一轮深度速度模型的迭代,一次迭代收敛程度高、效率快。 

  (3)“多平台融合+”技术 

  融合不同平台开展层析速度反演;利用各自平台优势取长补短,高效率使深度域速度达到收敛。通过前期剩余曲率法层析速度反演得到的速度结果,在新的平台下进行迭代与更新。提取深度域地震数据体的倾角、方位角和连续性等构造属性,创建pencil数据库,自动拾取种子点,通过对层析矩阵建立与求解完成后续几轮深度速度模型的迭代。 

  

 

  三、技术应用效果 

  面向地质目标的深度域保真成像技术直接助力2017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作,为井位成功选址提供可靠数据,获解释专家及试采指挥部一致好评。该技术基于“多平台融合+”理念,利用自主研发软件、思路让常规流程产生的效果不再平凡。目前已完成4个地质调查项目近600平方,获得验收专家组及用户一致好评,地层成像更加符合实际地质特征。该技术方法有效,处理效果明显,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领先,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研究所 薛花 供稿)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